昨天又聽到一間工廠倒閉了,而且這間場原本是做reebok跟fila的,算是有名的大廠,結果說此時那時快,突然就被封廠了~ 這讓我想到了我們全威是不是也快到這樣的時候了,更何況台威(我們董事長的另一間舊廠)在今年五月的時候也收起來了,原本打算兩間併成一間好管理也好節省成本,沒想到這間的管理太差,導致唯一的一間也快不行了....
(這裡舉一個他管理究竟有多誇張的差,非常容易懂,一般來說,像我們這樣貿易公司的管理,是以客戶為重,沒錯~!我們也是這樣,但近年來由於行政部的經理換成了大陸人,他們並不懂什麼叫做管理與客戶服務[因為其中一個連電腦都不會]所以,以前我們日本客人的衣服都是請公司的阿姨幫忙連客人的一起洗,現在都是他們自己去外面洗,不准讓阿姨幫忙洗,另外,以前客人要出門,需要用到公司的車子,公司當然都會以客人需要為重,派車給客人用車,現在,客人要用公司的車,要自己掏腰包付油錢,不然就自己叫計程車,真的,作全威的客人命有夠苦的啦~!)
 
就在五年前這間新廠還在建的時候,我就有提醒我們的董事長,如此龐大的資金,不能只交給一ˋ兩個人去管,(因為當時他很賺錢,所以整天只想著玩,這種正事他覺得只需要交代下人去做就可以了) 事實證明,我是對的,果不期然當時處理蓋新廠的人,污走了公司至少四百萬人民幣,就好像當年黃大台北市長蓋捷運一樣,一個垃圾桶10塊我們工廠要買100塊,一張椅子50我們多花200元,而且後來才發現,當時跟我們房東簽那個合約都是亂亂簽的,還有滯納金5%,萬一沒準時繳的話就要被罰整月的5%,而且很多小細節都沒有寫清楚,導致現在我們工廠很多設備都沒有,吃了很多虧~ 這些人這樣做雖然不對,但我個人看法是,我不怪這些人,因為人性本惡,就好像有人匯錢匯錯帳戶,而且還告訴你這個錢你自己要省著點花,請問你會還他還是會聽他的乖乖收下~?  錯的是你製造了這個機會,讓這些人有機可乘! 我也不知道是我們董事長的特色還是他的興趣,他很喜歡拿錢去試人的本性,總是只叫一個去處理金額很龐大的事情,然後都不跟大家商量,最後吃虧了才又事後罵那些人壞, 說實在的,好人都在慈善機構或是在醫院當義工, 你張董周圍的人,不是奸臣就是宦官, 今天也在跟同事說笑,是這樣說的"最近會主動接近我們張董周圍的,只有兩種人,一種是來討錢的,另一種是想去污錢的" 不然,張董是沒有朋友也沒有人願意聽他說心事的
 
所謂"眾叛親離"大概就是說目前公司的情形 ......
 
 其實,如果張董的個性不是這樣的話,其實今天全威是很強的公司,而且台威也不會倒~ 以他早期累積的財力,要度過現在中國這樣險峻的難關,簡直輕而一舉,根本完全不會有問題,現在這樣子,說真的,我自己也不知道公司能不能挨到明年三月,如果可以,那當然是最好,我走才不會有包袱,但以目前來說,真的有點走在鋼索上的感覺,只要稍稍一個風吹草動,工廠就禁不起而陷入困境,像我們欠國家五十萬的保險金,還有員工ˋ幹部的薪資也拖欠,再來材料商的貨款,還好大家都好說話,不然萬一有人提告,把我們的銀行帳號關閉,那就真的下課了~! 今天我們的一個跟了董事長很久的ˋ很忠誠台灣幹部也跑來跟我說,他現在也覺得公司有危機(因為他也有借公司兩百萬台幣,可能也是怕拿不到吧!)聽他這樣說, 讓我心寒了不少! 公司真的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了嗎......?
 
  最近收到了一封這樣的信,內容如下:
 
王永慶的一席話
 

一根火柴棒價值不到一毛錢. 一棟房子價值數百萬元 ..

但是一根火柴棒卻可以摧毀一棟房子. 可見微不足道的潛在破壞力,

一旦發作起來,其攻堅滅頂的力量,  無物能禦 .

要疊一百萬張骨牌,需費時一個月, 但倒骨牌卻只消十幾秒鐘 .

要累積成功的實業,需耗時數十載, 但要倒閉 ,卻只需一個錯誤決策.

要修養被尊敬的人格,需經過長時間的被信任, 但要人格破產卻只需要做錯一件事 .
一根火柴棒,   是什麼東西呢?

它就是下列四項:

1. 無法自我控制的情緒.       (這個大家都知道他的個性是怎樣,認識我的如果不清楚,我可以模仿給你看~)

2. 不經理智判斷的決策.       (這點就更不用我講了,他早上說的話,你如果照做,就會被他用下午說的話罵的很慘,還問你到底是怎麼做事的~?)

3. 頑固不冥的個性 ..           (明明就跟他說這個人不能用,就偏偏要去用,不就是這種個性嗎?)

4. 狹隘無情的心胸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這我跟大家報告過了,跟了25年,借了四百萬幫公司度過難關的台幹,被他無聲開除,使得另一個幹了三年的看到也傻眼,趕緊走人..!)

檢查看看,我們隨身攜帶幾根火柴棒?

~ 共勉之 ~
 
 
看了看,我們張董好像是用打火機~ 上面的火柴他只帶不用耶....!
 
2008.10.2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 Rober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