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生活壓力大,愈來愈多現代人長期反覆腹瀉、便秘或腸胃脹痛、絞痛等大腸激躁症狀(Irritable Bowel Syndrome,簡稱IBS),如果經常如此,最新一項研究指出,很容易罹患腸躁症憂鬱。

美國波士頓大學針對近10萬名腸躁症病人進行大規模研究,結果發現其中有4萬人後來得了憂鬱症,三分之二是女性,這些患有腸躁症憂鬱的病人有些只是肚子輕微不舒服,有些則經歷了嚴重的腹痛。

長期腸胃功能失調容易導致憂鬱,原因何在?

當身體功能正常時,平日攝取的碳水化合物進入人體時,會在體內轉換為血清促進素(一種鎮靜作用的化學物質),這個化學傳令兵將訊號傳到大腦,能促進情緒穩定,心情愉快。如果反覆出現大腸激躁症狀,食物進入腸胃後無法正常吸收消化,將影響血液內血清促進素的製造,當血清促進素減少時,容易導致情緒低落、沮喪,憂鬱自然就找上門了,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(UCLA)擔任醫學、精神病學與生理學的梅爾教授表示。

梅爾教授建議,每天多做幾道深呼吸、靜坐幾分鐘,慢慢讓身心學會放鬆,「透過這些行為技巧可以有效改善腸躁症憂鬱現象,且能減少腹痛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 Rober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