辭職信
優雅離職四步曲
如果你對公司已經有諸多不滿,或者你覺得原先的職位已經束縛了你才華,而一份稱心如意的新工作正虛位以待,在等待交接的日子里你會怎樣做?是大罵公司一通后離開,或者寫封辭職信,在信中盡數公司的種種不是?
但其實離職也是為人處世的一個方面,它和做人一樣,講究的是好聚好散。職場很小,大家將來還是同行,還會有合作的機會,所以不如保持自己一貫的工作作風,善始善終,體面地離去。漂亮的離職,會令你的最后一擊干淨利落,給人留下完美的深刻印象。
解氣的方式不成熟
一位人力資源專家曾講了這么一則故事:
許博仁走進上司黃天耀的辦公室。他再也不能忍受在這家公司多呆一天。壓力與憤怒早已危害了他的健康,而他也相信在這長時間工作而又處處受限的情況下,除了辭職另找工作外,別無選擇。
在許博仁眼里,黃天耀是個奸詐但臉上卻隨時堆滿笑容的中年男子,沒事就喜歡擺臭架子,找屬下麻煩。這會兒他靠在椅背上,閃著困惑的眼神看著博仁:“博仁,我不記得你曾和我約好時間。是否可賜告閣下到底有何貴干?”
“我想你大概也知道,如果沒有什么重大事情,你這地方可是沒人愛來的,黃天耀。”博仁說道,“我來這兒是告訴你老子不干了!現在,你可以把這份工作收回去擺在你屁股上涼快!我在這兒干了兩年了,可是我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忍過來的。我也不知道別人是怎么熬過來的。這是我所見過的、絕無僅有的、最糟糕、最令人沮喪的公司!勾心斗角、小人當道、專在背后捅人一刀……這地方簡直令人作嘔。現在老子的桌子統統清干淨了,中午前就要離開這個鬼地方。我只是要告訴你我是怎么看你,以及其他同事又是怎么看你而已。在我眼中,你簡直連狗屎都不如!再見,后會有期!”許博仁瀟洒地轉身,大踏步離開辦公室……
這的確是一種解氣的方式,許博仁也道出了他和很多同事的心聲。但是,這絕不是什么離開的好方法。因為你還傳達了另一種信息:你并不是一個合格的職業人。
這才是漂亮的離開
你已決定換工作了。不僅答應了對方,也許下了承諾。
現在,你對原來任職的公司也要公平些。必須讓他們知道你已決定離開,以及為什么要離開。你必須給原公司足夠的時間找人,如果可能的話,最好幫他們找人。千萬不可在旦夕之間,說走就走。
如果你不給公司喘息的時間,撂下一個爛攤子就走,頂多讓你解解氣,使你討厭的上司忙亂一陣兒﹔更壞的影響則留給了你自己,同行業的圈子不會太大,消息也很靈通,很快地,你的所作所為就在業內傳遍了,你的新上司會對你有所防范的﹔最重要的是,沒有平和心態將影響你今后的職業生涯。
“什么時候可以開始來上班?”今日是8月15日,新公司的主管如是問道。
“10月1日可以嗎?”你回答道。
“可不可以早一點?我們現在就很需要你。事實上,明天能來最好。”
這時,正確的回答應該是:“恐怕不行。我現在的工作還有很多事情要完成,在我看來,10月1日似乎是我最早開始上班的日期。也許在這期間內我可以抽空來看看,也和你談談,順便多了解一下日后的工作。”
“好吧!那就敲定10月1日。同時,我要你和我們人事部門主管談一談,處理一些細節。”對方最后說道。
現在,你已准備好讓原公司知道你要離職的事了,也給他們一個半月的時間找人、辦理交接。
然后,在剩下一個半月的時間里,你會得到什么樣的待遇?
當然,這與你和公司、同事的關系,對公司的貢獻,以及資歷的長短有絕對的關系。如果你相當有價值,大家會真正惋惜你的離去,并給予誠摯的祝福。他們也可能開出相對優厚的條件想把你留住,但這又增添了不少問題。
不論哪一種情況,你都必須問原來的公司,需多久時間才足夠他們做好交接准備,以及是否有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等等。這才是漂亮的離開。
優雅離職四步曲
第一步 寫辭職信
這是必須也是最基本的一步,辭職信和應聘信一樣,都應有一定的格式,而一封合格的辭職信一般必須包括以下內容:離職原因、離職期限、工作的交接、向公司表示感謝的禮貌用語。也可以再加上一些個人的意見和建議,推荐合適的接班人等內容,但措辭和語氣一定不能過激,以免白紙黑字上留下對你不利的“案底”。
第二步 和主管詳談
這是離職過程中最重要的一步,你的離職請求是否能夠得到批准和支持,關鍵還得看這一步。在和主管詳談之前,必須准備好離職的充分理由。如果你平時的工作表現還不錯,或者是公司的骨干力量,那么在談話中主管很可能會挽留你,而你必須用得體的語言去應對,想方設法表明你的立場,并堅持自己的初衷。切忌不辭而別,那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行為,會造成非常不良的影響。
第三步 交接工作
在和主管談妥了具體離職意向并征得同意之后,就應該開始著手交接工作。在公司還沒找到合適的接替者的時候,你應該一如既往地努力做好本職工作,站好最后一班崗。而即使在接替你的人來了之后,你仍必須將手頭的工作交接完畢才能離開公司,以盡到自己的最后一份責任。
第四步 人事手續
決定離職之后,會有一系列人事手續要辦,一般來說是由原單位開出退工單,并將你的檔案轉出。另外還有你的養老關系和房屋公積金等等也需要一并轉移。假如你已經找到了新單位,那么只要將原有的勞動關系轉到新單位即可,假如你是待業或者出國等等,那么就必須咨詢有關部門后妥善處理,以免將來你需要用到這些關系的時候發生不必要的勞動糾紛。
完美交接非一日之功
當你決定離職,不只是影響自己,還包括主管與同事,甚至也會對部門工作氣氛有影響。當主管知道你的決定后,接下來便是和他討論什么時候該讓同事知道,以及交接的細節。如果公司平日便有嚴謹的職務代理人制度,交接過程會容易一些。
然而離職者與接替的人,在交接的期間都還有工作要處理,常常造成交接不完整。甚至有些人到了新公司,還要義務地協助處理舊公司的業務,形成很大的負擔。
最好的方式是,平日就做好業務知識管理。每項業務的程序與必要技能,都用文字記錄下來,儲存在檔案或電腦里,離職時才可以移轉出去。這種做法不但有利于接替者,對你也有好處。任何業務或專案經驗,若不能夠用文字記錄下來,很難轉化成知識。這種知識是可以重復使用與累積的,更是在公司內持續升遷,或取得外界機會的必備基礎。
如果你想把專屬于自己的檔案帶走,提辭呈前就該准備好。離職前夕才開始做,難逃瓜田李下之嫌。另外任何工作相關資料帶走前,先確認知識產權的規范。
君子離職守則
對任何人都不表示異議。不指責、不否定,特別對你的上司,還有那些遲早會掌握權力的同事。
在最后兩周內不要利用工作時間給親朋好友打電話,最忌諱在電話里炫耀自己已另謀高就或炫耀自己的新工作如何優越。
不要在任何人面前抱怨自己在這里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,你要把情緒封存起來,准備把精力投入新的工作。
不要拿走公司的任何資料。
准時上下班。不延長午餐時間,像往常那樣工作。
不挖屬于公司的客戶,不做有損公司名譽、利益的事。
不提前或不負責任地撂擔子。
不少人試圖在最后几周內消除多年來與上司或同事之間的不和,希望彼此保留好印象。這往往徒勞無功,或許默默接受既成事實更自然。
不要主動提建議。你也許好心地想在離開時向上司提些建議,但你既然辭了職,在上司的心目中就不再是真正的雇員,你的建議或評論很可能會引起他的誤解。
最忌諱的是預測公司前景暗淡,留在公司的人有誰希望聽到此類評論呢?
 
辭職信有兩作用
一封辭職信對你和對僱主都是不可缺少的。辭職信的作用,一方面可讓對方留下好印象,另一方面它可視為一份離職證明,方便僱主處理有關保險及稅務事宜。
撰寫時須具4大要素
書寫正式的辭職信,須具備以下4大要素﹕
a) 填寫適當受文者名稱及將副本給予需要知會的上司。
b) 清楚寫出辭職的理由。
c) 感謝公司給予你機會於工作上獲得寶貴的技能及經驗。
d) 最後,祝願公司將來發展順利及親筆簽署。
如果決定離職的話,除了口頭上向上司請辭外,呈上一封辭職信是不應缺少的步驟。
辭職信內容
離職日期、辭去的工作職位。
簡述辭職原因。(可提可不提)
向公司、上司及同事表示謝意。
要求撰寫離職證明書(reference letter)。
用詞友善
無論是你決定不幹,還是被要求自動辭職,撰寫辭職信時,措詞切記要適當、友善,千萬不要把辭職信當作發洩的工具,用詞惡劣或猛數公司、老闆的不是。原因有三︰
- 你的未來老闆隨時會要求你的前任老闆提供關於你在職時的資料,作為聘用與否的參考。因此,別自毀長城,讓一封辭職信破壞你的大好前途。
- 正所謂「今日留一線,他朝好相見」,如果你轉職後還是留在同一行業內,日後在工作上或會有碰面的機會,到時便好不尷尬。
- 另外,誰又能保證自己與舊公司/上司他朝不會山水有相逢,再有合作的機會呢?所以千萬別讓他們留下不良的印象。 
 
 中文辭職信範例
親愛的(上司名字)︰
本人已決定辭去現時(職位名稱)的職位,並由x月x日(最後一個工作天的第二天)起開始正式生效。
在此,感謝(公司名稱)給予本人學習的機會,並取得寶貴的工作經驗。希望本人的離職不會為你帶來很大的不便。
本人希望在離職之前,能夠取得離職通知書。
祝工作愉快﹗
________________
(你的名字)謹啟
日期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 Rober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