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禮拜跟客戶吃飯的時候,董事長的女兒有感而發,說出了一句最能代表我們公司的話....沒錯~! 就是"傳統超越了專業"
當傳統超出了專業的時候,就是一間企業要出問題的時候了,因為傳統的思想不一定是最好的,所謂"專業"當然就是要顛覆原來傳統的做法,為問題找出重點的解決之道,如果用老一代的思想來管理企業,那我們何必要去唸大學ˋ碩士ˋ博士,去學習許多更專業的知識,最後出來為公司服務,何必呢~? 只要直接去工作不就可以了,自從進了這間公司,真的是看到了許多傳統所遺留下的問題,無奈企業主要管理人不懂這些問題的重要性,加上董事長也不懂,在我們公司,很多政策都是試出來的,草草決定一個方向,走到了一半,發現不對勁,就快點走回頭路或是改方向,上午說要把採購跟生管合併,下午就變成了業務要跟採購合併,彷彿早上的討論開會是一場夢一樣,大家所有幹部花時間開會決定出來的東西,就這麼被董事長自己的想法給否定了(重點是他自己也有開會,而且開會都是他在說話)所謂主政者"朝令夕改"最合適不過我們公司,更何況這是一間工廠,可想而知這間工廠會是怎樣的一種營運狀態!
 
 不可否認,我們董事長能成功有他一定的專業度,但在我眼裡,他對管理工廠絕對是輸給了一個工管的大學生,就算我們公司現在有這樣的人才,我相信他也沒有辦法施展他所學的專業,因為他會被尊嚴跟命令所挾制住~ 舉一個很簡單又誇張的例子,我到這間全威已經滿三年了,我的辦公室座位換了8次,8次喔~!真的是會笑死人,一年會換一次座位就已經顯得這個工廠沒有制度了(沒有改建的情形下),三年變動8次的紀錄是無人能超越~ 更好笑的是,我們工廠現在要縮減車輛,從六量縮到四輛,所以會多出2位司機,到目前為止,他們已經白白領公司的薪水兩個月了,也沒有看到我們董事長有沒有去考慮這些嚴重的問題,反而,他今天很生氣的打電話來罵我,為什麼要把煤氣裝在自己房間的廚房,而不是問我該怎麼處理司機人員過多的處理方法~ 我想不通,煤氣的問題會比公司人員過多來的重要,更何況煤氣裝在房間的廚房請問哪裡礙到公司的管理,相信所有有晚上進我們公司廚房的人都知道,一開燈會有大約300隻的蟑螂四處流竄,這叫人看了怎麼還想在裡面煮東西,算了~這個小問題我會自己想辦法解決,重點是,董事長看事情的角度跟專業管理人的角度都不一樣,工廠被偷料ˋ被污錢ˋ倉儲空間浪費ˋ產能低ˋ員工士氣低落,反而都不是管理的重點~或許能把這些芝麻綠豆的小事情管理好,他們老一代的就覺得自己很厲害! 也許真的,管理再差,只要有單,就可以掩飾這些問題的存在~
 
 
 
 後記,為了能在世界上生存,我決定開始學習該有的技能...不然恐怕數年後看自己,會有現在看以前自己一樣的感覺,一事無成外加特級龜蛋傻B,也該是為自己想想的時候了~世界金融風暴的開始,不外乎是一件好事,也許是能讓我們這一代重新出發的好機會,看到大陸的這一代已經起來了,身為台灣的我們還在傻傻的自以為是領先嗎? 絕不可以輸給毫無知識的等低大陸人,他開奔馳我就要開法拉利~!!
 
不知道怎麼感冒了.....
 
2008.10.1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 Rober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