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崇華:品格 挑人才首要標準
聯合新聞網 2008/11/20

 

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19日在科顧組會議指出,品格是選擇人才最重要的標準,為何有人被放在這麼高的位置,卻做出這麼不好的事情,他憂心年輕一代的價值觀因此混淆。他還與在場人士緬懷起李國鼎與孫運璿的科技人精神。
 

天下雜誌近期亦統計,企業主指出,其實他們最不在意新鮮人的技術純熟度。人格特質、態度與美學的等能力,因不容易被取代,這些反而是企業主比較重視的項目。

鄭崇華說,日前看到電視新聞多次報導前國家領袖的弊案而有感而發,非常憂心年輕一代價值混淆。一個人的好壞是受基因與環境影響,好的領袖會影響社會風氣,好的企業主也會帶動員工士氣。

科技顧問組19日進入最後一天議程,討論多元人才與建立數位學習機會均等機會。針對文化創意人才培育,現場顧問與專家不斷提出質疑,認為該次顧問名單中沒有社會科會領域專家,如何能擬定培育文化創意人才的對策。蔡明介認為,台灣科技人才品質不錯,企業管理人才屬於社會科學領域的專家。既然談到文化創意產業,應該也要談到管理議題。他對台灣人才還是有信心,認為台灣的管理人才不錯,但缺乏能找出有價值與潛在客戶的人才。

他認為,要有好的環境才能培養出創意人才,並舉出蘋果(Apple)創辦人賈伯思就是結合文化與科技最好的人才典範。像賈伯思這樣好的創意人才,通常不存在既有學校體制裡。政府應該思考,如何將體制外的人才納入範圍,才是重點。

他認為,因為時代不同,不能用過去獎勵產業的模式來思考文創產業。過去的科技產業因有一定的發展標準,最終目標都是在降低成本,來獲取最大效益。

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亦同意蔡明介說法。他認為,不要僅是盲目的把人才往國外進修,進修僅能學到技術,但不能學到文化,文化能力需長期培養,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養成。

【經濟日報/記者邱思緁報導/20081120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 Rober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