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u Rober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上週六一上班,公司大大小小(也就是我們張董跟他的女兒)都跑來跟我說,我們有位同事要請假一個月.....
其實連我也很震撼,因為大家都知道公司爛,也都有各自的計畫,只是沒想到這位同事的計畫執行的如此迅速,尤為驚訝~ 而最吃驚的莫過於我們董事長,因為這位同事雖然也會被罵,但我們董事長還是比較喜歡她(比起我啦....~"~) 他萬萬沒想到,繼我們日本線的主管閃電走人之後,這位同事是第二位,不過,他老人家雖然驚訝,但他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,我想,以他老人家的觀念是覺得,如果你煮飯掉了顆芝麻,你覺得你會這頓飯就會煮不成嗎?   答案肯定是不會啊~ 因為芝麻還有很多顆! 
 不過,這位同事臨走前還是很有良心的寫了封建言書,把她認為公司目前內部制度的問題點指出來,希望我們董事長能重視,(不過我覺得他寫的太少了....呵呵) 她的苦心總算也沒有白費,我們一群人馬上就被叫去開會,我本以為我們董事長會良心發現,開始重視我們這群年輕人的想法, 結果.....我果然是想太多.! 

Wu Rober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0/30號晚上,跟幾個高級幹部打牌,又知道了公司最新的秘辛,所以今天就趕緊來寫個簡單的紀錄~
我就說了我要記載我的全威風雲傳,當然少不了在全威發生的大事情~ 雖然之前曾經提過,我手上的客人今天夏季的訂單給我們董事長帶來了8千萬的現金流,結果現在工廠還是資金緊的很難看,(像今天又有一群舊廠的工人來找董事長要錢,因為我們跟他們打官司打輸了)            *在這裡順便說一下,我們公司從開廠到現在,從來沒有打贏過官司,也許有幾個我去打也可以贏的那種官司,但如果真的有爭議的那種官司,我可以保證我們公司從來沒贏過~ 我也不曉得那為什麼還一直要請這些沒三小路用的律師,每個月都有付他們固定諮詢費,有CASE的時候又要另算,然後打輸了我們又還要賠錢,真的很奇怪要去請這種九流的律師,我看周星馳主演的"宋世傑"都比我們這個律師利害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群工人圍著董事長的辦公室不讓開,你知道那樣有多難看嗎~? 所以實在是不了解,究竟這些錢是跑去哪裡了,就算偷偷存起來,現在也該是拿出來救的時候了;沒想到~ 來救的居然是別人,而且還問大家的意見,真是好笑,這種事怎麼會問底下的人,公司是自己的,自己該怎麼作都沒有方向,怎麼帶領全體員工走下去呢? 其實,對我們這些人哪有差,我們大不了不幹,換個老闆,每天做的事情也不會變,但對張董而言,這等於是把他畢生的心血毀於一夕,不過我想從他開始重用大陸人的那天開始,他應該潛意識就知道這天會到來,張董對歷史這麼了解,也知道這裡的人天性是如何的,所以最後落得這個下場,應該也不意外吧~

Wu Rober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昨天又聽到一間工廠倒閉了,而且這間場原本是做reebok跟fila的,算是有名的大廠,結果說此時那時快,突然就被封廠了~ 這讓我想到了我們全威是不是也快到這樣的時候了,更何況台威(我們董事長的另一間舊廠)在今年五月的時候也收起來了,原本打算兩間併成一間好管理也好節省成本,沒想到這間的管理太差,導致唯一的一間也快不行了....
(這裡舉一個他管理究竟有多誇張的差,非常容易懂,一般來說,像我們這樣貿易公司的管理,是以客戶為重,沒錯~!我們也是這樣,但近年來由於行政部的經理換成了大陸人,他們並不懂什麼叫做管理與客戶服務[因為其中一個連電腦都不會]所以,以前我們日本客人的衣服都是請公司的阿姨幫忙連客人的一起洗,現在都是他們自己去外面洗,不准讓阿姨幫忙洗,另外,以前客人要出門,需要用到公司的車子,公司當然都會以客人需要為重,派車給客人用車,現在,客人要用公司的車,要自己掏腰包付油錢,不然就自己叫計程車,真的,作全威的客人命有夠苦的啦~!)

Wu Rober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前天跟我老爸聊天,聊到自己跟公司的事情,當然一如往常吐了一脫拉庫的死貓,雖然老爸沒有反對我的想法,但是他淡淡的對我說,公司變成這樣我也有責任....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反駁,因為有太多無法解釋的因素存在,我可以理解老爸沒有徹底了解就說這樣的話,不過,這樣讓我想到了,是不是其他所以不了解的人的想法也都會跟我老爸一樣,儘管知道董事長如何不好,但最後還是認為我有部分的責任沒有盡到,導致全威變成如此~ 當然, 我也知道很多人都會這樣想,所以我今天才會有這些文章來證明責任完全不在我身上,因為,公司大大小小事情決定權都是在我們董事長身上,會讓人如此生氣的原因就在於此,今天全威會變成這樣就是因為他自己不聽勸,失敗了,才又怪別人, "都是那些台幹的錯" , "都是我這個侄兒不爭氣", "都是那些壞員工的問題".....我不是一個非常有素養的人都知道人要會反省,我不明白為何我們這位董事長學不會這個簡單又重要的課題~!
 
  第二點, 今天即使董事長很賭濫我,非常討厭我,認為我是一為整天只知道玩的少爺,種種對我的偏見,我都可以撇開不說,我只認為,你要信任我這個唯一跟你有血緣關係的人,就算我不懂公司任何一件事情(更何況我懂~!),就算你不相信我說的,也拜託你聽一聽,甚至可以問我的意見都沒問題, 只可惜, 似乎張董對親情的信任少於對外面女人或小人的讒言, 小人說一句,勝過忠言十句,他自己也承認,他只愛聽好聽的話,(他認為這是人之常情,不好意思,我就不是正常人,我最討厭聽人家說好話,聽起來像放屁~) 所以他身邊的人很喜歡對他說一些" 公司沒有誰都可以,就是不能沒有老闆"這類的屁話~ 我不愛說,我老是喜歡罵他昏庸,罵他怎麼都不知道我在說什麼,所以被列入忠臣黑名單~

Wu Rober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我其實不是會寫這類玩意兒的人,沒想到自己現在也慢慢的習慣將自己所面對的感覺,有所紀錄~ 而這些紀錄,都會在一段時間的將來,或許是3年,或許是5年,又或許是自己再次失敗的時候,回頭在來看這些的情形,或許我會有另外一番不同的解讀方式,當然,我相信公司某些離譜的錯事,我是不會改變對它的看法~!
  為什麼說是難以面對的婆媳關係,因為我今天晚上想了一晚,也許在我的淺意識裡,有不斷想證明給我們董事長看的想法,所以也不願放棄! 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是不是很多人都會面對,就像是一個被婆婆討厭的媳婦,儘管一直被找麻煩,卻還是想把家裡的大小事情打理好,來贏得婆婆的認同~只可惜,你永遠不知道這位婆婆是真的討厭你,還是只是無心的苛責你,甚至是有心的栽培你,所以當自己又被這樣的長輩找麻煩的時候,心裡面是五味雜陳,不知道該這樣繼續努力還是該就這樣放棄,這樣矛盾的想法, 一直不斷的重複在心理面盤旋著..... 放棄了,會被說年輕人吃不了苦,不耐操;不放棄,自己的歲月精華又浪費在這裡,而不知何時能放光明,像是一場做不完的惡夢~
  我真的沒辦法分辨是一個人是在說氣話,還是他是在暗示性的說話,我唯一能看出來的,是他有沒有在找麻煩,而我現在就是處於一個整天被找麻煩的狀態,一般人如果處於這種狀態,大可以拍拍屁股走人,但如果對方是你的婆婆怎麼辦? 總不能也拍拍屁股去找別人的婆婆當自己的婆婆吧! 做不好就算你有辦法離開了這位婆婆,他還是會到處數落你的不好,使其他人對自己的看法都扭曲,這樣很可怕耶~ 因為你又沒辦法對他所說的辯解,所有人對你的成見都會因為這樣而慢慢變成好像真的有那回事一樣! 越想要去證明,反而顯得自己很在乎,不想去證明,就會淪落成一位好吃懶惰又沒用的壞媳婦,所以真的是進退兩難~

Wu Rober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昨天,又被我們這位不賞識我的董事長給修理了一頓,非常生氣的又對我說,"那這個客人就不要做,訂單也不要接,你也不用幹了~!" (他會這麼生氣是因為他講不過我,所以"見孝轉嘯氣") 於是我就黯然的走開了,回到座位上,頭腦就開始想著一連串的問題,"我該走嗎? 真的是我的問題嗎?  走的話自己人生會有什麼變化? 這個公司還值得待下去嗎? "   想到最後,當然是沒有答案的,這類的人生問題都是要去執行了才會有答案,光用想的只是滿足自己心中一時的憤慨,不過,還是有些許的作用,我想到了,我到底在這間公司學到了什麼? 除了看見許許多多的是非以外,看見其他管理不善的問題以外,我花了7年的時間在一間公司,我到底擁有了什麼相等於這七年的光陰價值! 愛因斯坦說,時間就是金錢(應該是他說的吧~呵),沒錯~! 時間真的是金錢,我可以舉很多例子證明這個理論(像是做飛機省時間但花錢<還不是要花時間去賺錢>,走路花時間但省錢,其實成本是一樣的),所以,你浪費了時光,也就浪費了錢,那我這些日子又浪費的多少錢呢?
  我在我們董事長的眼裡,是一位什麼都不懂得年輕人,所以會不斷的受到他的打擊,但當然的確我們是不如他三十多年的生意經驗法則,只是這類的打擊似乎太多而且變成了是在找麻煩,不過如果返回現實面,要是今天我出去找貿易公司,我有沒有辦法做好我該扮演的角色~這的確是一個令人醒思的問題... 
 

Wu Rober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上禮拜跟客戶吃飯的時候,董事長的女兒有感而發,說出了一句最能代表我們公司的話....沒錯~! 就是"傳統超越了專業"
當傳統超出了專業的時候,就是一間企業要出問題的時候了,因為傳統的思想不一定是最好的,所謂"專業"當然就是要顛覆原來傳統的做法,為問題找出重點的解決之道,如果用老一代的思想來管理企業,那我們何必要去唸大學ˋ碩士ˋ博士,去學習許多更專業的知識,最後出來為公司服務,何必呢~? 只要直接去工作不就可以了,自從進了這間公司,真的是看到了許多傳統所遺留下的問題,無奈企業主要管理人不懂這些問題的重要性,加上董事長也不懂,在我們公司,很多政策都是試出來的,草草決定一個方向,走到了一半,發現不對勁,就快點走回頭路或是改方向,上午說要把採購跟生管合併,下午就變成了業務要跟採購合併,彷彿早上的討論開會是一場夢一樣,大家所有幹部花時間開會決定出來的東西,就這麼被董事長自己的想法給否定了(重點是他自己也有開會,而且開會都是他在說話)所謂主政者"朝令夕改"最合適不過我們公司,更何況這是一間工廠,可想而知這間工廠會是怎樣的一種營運狀態!
 

Wu Rober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令人感傷的早晨

公司最近發生了三件大事情,其實也不算大,

第一件事:之前公司財務有困難的時候,某位已經在公司做至少20年的幹部拿出了約400萬台幣出來替公司解圍,現在不但公司沒有要還的意思(至少時間點都沒回應),更過分的是,把人家開除了也沒有事前先通知,也沒有知會,就這樣一聲不響的不發人家的薪水,結果這位幹部現在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,現在也還在公司裡面,不僅自己的創業血汗錢還沒有拿回來,每天在工廠裡也很尷尬,我看他這樣,就覺得還好不是自己,好心借公司錢,換來的竟是這樣無情的對待~!

第二件事:之前把公司搞的亂七八糟的台幹,董事長居然又把他請回來了,而且是高薪聘請,真的是烏龜王八蛋,不願意加我們這些人的薪水就算了,居然還有錢去請一個這樣的爛人回來~

真的是來亂的~!

第三件事:之前跟大家提過的副總,今天早上離開了公司,再也不回來了,遇過這麼多的台幹,他算是最有SENSE的一位,沒想到,也是受不了大環境下的折磨,選擇了離開~在之前的時光裡,這位副總算是很照顧我,所以早上走的時候,心情有點沉重,看著他離開,讓我想到了六個月後的我是不是也跟他一樣,離開的時候充滿了笑容! 真不知道今後的日子又會變的怎麼樣?少了一位這麼照顧我的上司,多了一位會到處找我麻煩的舊台幹!

 

~對了!補充一下最近聽到的小道消息,日前因為我們公司有請一位大陸人做行政經理,(跟老闆有神祕的關係),把公司搞的烏煙瘴氣的,而且自己口袋賺的飽飽的,然後就一走了之,後來,董事長因為發現他做了很多壞事,就一直在罵他,並且又偷偷的請了另一個大陸人來管工廠,結果哩 這位新的大陸人,才來一個˙多月就掰掰了,原本以為是因為公司狀況不好做不下去,結果上禮拜才知道,原來是舊廠關門,剩一堆料,他自己拿去賣,去外面賣了50萬人幣,只給了公司9,賺了約200萬台幣,就拍拍屁股走人~ 挖哩勒,我他媽的真是白癡,在這裡白白幹了兩年也才領了100萬台幣,別人來這裡一個月就賺了我四年的薪水,真不知道是我太笨還是他太聰明,越來越不明白自己未來的方向在哪裡?

 

真的很確定自己一定會走!!

 

2008.10.6

Wu Rober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今天發生了一件自己覺得好笑的事情,還記得前兩天我們董事長指著工廠的鞋子說是垃圾~ 今天他又看到了那隻鞋子,(他自己以為是我們重作的),竟然對我跟客人講說, "NOW, IT'S MUCH MORE BETTER~!" (現在好多了~!) 我跟客人對看一下,心中不由自主的笑出來! 真的一位經典的老闆啊~ 雖然後面還是被罵其他奇奇怪怪的事情,但這件事是值得今天被表揚的!
 
  上禮拜董事長問我,今年我負責的主要客人到底有沒有賺錢? 我回答"等我查明一下再跟你報告" 他很生氣,因為他覺得我們做虧錢,自己有沒有賺錢都不知道,(這是基於公司目前財務狀況過於吃緊)所以我隔天就馬上跟我的助理一起算,算出來後,發現一個驚人的數字,WTMDB今年4~9月的訂單讓他有近90,000,000(各位如果一時沒能看的出那是多少,那我告訴各位,那是九千萬!!)的現金流去讓他運轉這個工廠,*現金流:簡單的說,就是雖然外面有負債,但你手上依然拿的出錢,不需要馬上還清  結果,這筆錢居然讓他把工廠運轉成這個樣子,我還沒有算近其他客人的營業額,真的不敢想像我們公司到抵欠錢欠到什麼地步,還是說這其中有著什麼陰毛~ 而且,前天我另一位同事跟我說,董事長也說他的產品不賺錢,因為他的產品訂單數量不夠,所以虧錢,這是我聽過最好笑的理論~!(另帶說明,我這位同事的鞋子已經是賣給笨蛋的客人了,完全不殺價,LOP加了十元美金,是快已經跟GUCCI同等級的加價方式) 也就是說,如果今天你去吃麵線一碗30元,如果你沒有天天去吃,那你就應該付麵線老闆一年的麵線錢一碗9萬,不然你就是爛客人,或是你必須付4.5萬一年去吃兩次,如果不這樣賣,那這家麵線就會不賺錢ˋ會倒! 我看是你這樣賣東西才會倒吧~哪有人這樣算產品的利潤的!! 真的不知道是我的觀念錯誤還是我們老闆觀念太前衛,我真的跟不上,我所了解的是,做這筆生意絕對是賺錢,至於無法滿線,是要靠其他的訂單去補足,那至於其他訂單怎麼去補足,單價要如何抓,就要看工廠營運理念了~不是嗎?

Wu Rober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